星盤中的共時性

IMG_20191231_103434_983

或許你在日常生活裡有過類似的經驗。

共時性(synchronicity)是一種微妙的巧合,在日常生活當中,剛好如你所想的事或象徵接連出現。最常碰到的就是你正想找誰,那個人就自動與你聯絡; 或是最近正想找什麼資訊,剛好這個訊息就出現在生活當中。如果覺察力比較敏銳,你可能會發現生活裡有很多象徵與巧合在提示你。

日常生活裡的共時性

比較強烈的狀況,也許集中在某段時間內,你遇到各種不相關的人或到不相關的地方,都接收到同樣的議題或訊息,而這個議題並不常見(非流行或公共議題),卻集中在一天或幾天內密集出現。

又或者你在煩惱一件事情,百思不得其解,然後某天剛好一位(有時可能好幾位)朋友跟你談起類似的事情,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或你偶然間留意電視或網路文章訊息的片段,碰巧翻到的雜誌或書裡(並非來自網路大數據的管道),提到相關觀點或關鍵字,於是你獲得了某種線索指引,知道該怎麼解決它了。

這些現象就是一種共時性。榮格在1920年提出共時性的概念,把這種沒有因果關係的情況下,事件之間有著意義的關聯,來解釋這種有意義的巧合”或”非因果性平行”。如果用科學的角度來說,就像是同頻共振的原理。若以靈性的角度來說,那就是你的指導靈在給你訊息。

星盤裡的共時性

星盤解讀其實就是一種符號象徵的解析。多數的占星師在開始解讀星盤或某個重要活動(上課或演講)前,都會先開一個諮商盤(consultation chart),以了解個案或上課同學(集體)當時的狀況。這讓占星師心裡先有個底:這場諮商或活動的基調如何,是否該留意對方什麼?(比如看到冥王星落在上升,就了解對方可能處於崩解心碎的狀態,要小心急救處理)。

乍看之下,或許你會覺得很詭異,這是通靈嗎?(不是啦XD)這就是基於共時性的原理,因為這天此時的人事物,在同個時間或空間下會合或進行某項活動,代表大家同時處於一種集體狀態,存在某一種共同的同步性。可能是因為彼此有某種相似性而聚在一起,或透過這個事件要一起學習或經歷某個議題。

占星符號正好是解讀這些共時性很好的工具,巧妙到不得不相信一定有某種看不見的規律存在與運作。還記得以前每次上不同占星大師的課時,上課同學們最期待的就是把自己的星盤出生資料寫在小紙條上,滿懷期望地丟到抽籤箱裡(有點像許願池?)等到課堂尾聲時,老師會抽 2~3個紙條(抽大獎的概念),現場解讀同學的星盤。

最後抽到誰往往顯示了很微妙的共時性,久了大家也心裡有數。如果上課當天行運是月亮雙子座,就會抽到一樣太陽或月亮雙子的同學。若當天上課的老師是處女座的話,就是會抽到上升處女或有處女星群的同學。這種巧合與共鳴完全與個人運氣無關,就看自己和當天行運的頻率是否相合XD,這種奇妙的巧合沒有一次例外。

諮商盤的應用

除了前面提到占星師常用的諮商盤之外,其實時辰占卜盤(Horary) 就是運用同樣的概念。某個人心心念念某個問題,當他來問占星師的時候所開的星盤,就能準確顯示出這個問題的狀況、問事人的心念、環境以及盲點,還有未來事件的走向。因為在共時性之下,不論環境、事情、人們都是一體的(這就是集體潛意識的原理)。這就是為什麼心誠之下的占卜很準。不限於占星,牌卡、塔羅牌、靈擺、易經等都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從各種神諭工具符號,獲得相似的解讀結果,只是途徑不同而已。

就我自己解讀星盤的經驗中,也常發生這種共時性。若最近看起某一類冷門的書(瑞秋看書的領域超廣泛),那麼這段時間找我諮商的朋友與個案,會在某一個部分跟這個領域相關,可能是從事的行業或個案覺得苦惱的領域,剛好能把一些(嶄新或被忽略)的觀點傳遞給對方,而占星師就是一個傳遞訊息的通道而已。雖然從行運或星盤就能指出同樣的主題與方向,不過一旦顯示出這種共時性,就讓我更為確認:必定是有某個機緣讓我們一起面對這個議題,在他來找我之前,我已經在為此做準備了。果然,宇宙沒有意外啊~

相關文章~<占星不只是預測>


<占星小教室>

占卜盤的原理一樣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想知道某個活動或到新公司(加入新的團體)順利與否,就在開始前起個星盤。比如我今天首次去一個沒去過的地點上課或辦活動,我會在那之前開個即時的星盤,這個星盤往往能告訴我這個活動的大致調性如何~如果四軸點有火星、土星,那麼我需要提高警覺;如果是金星或木星,那麼就好好享受吧。

幾年前我上了一堂”地球意識與金錢流向”的課。當天早上開的星盤裡海王星接近上升,金星也在附近(看來這堂課會海王到底,不要太認真)。這一天海王星的主題非常明顯:老師前一天發了3次的行前通知(因為資訊一直不對),當天老師遲到半小時才到,而且完全沒有報到點名的程序(所以誰有來沒來不知道,一切看人性)最妙的是課堂老師戲稱自己是”詐騙集團開這門課”(這很海王星吧!)舉的例子都是夢想帶來的金錢案例(上升處女的我,很想釐清這是金星+海王星才能做到的魔法,雖知道訣竅卻不能當成通則),然後當天因為後面還有行程,我只好默默先行離去(雙魚遁逃法),朋友事後問我這堂課有收穫嗎?….說真的,我難以回答 (已淹沒在迷霧中,對了,那天山上的霧好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