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星盤與日月蝕

大家會注意天文奇觀的時候,多半是新聞提到日全蝕的時刻吧?這個月 3/25 即將有天秤座的月蝕,接著 4/9 還有牡羊座日蝕。日蝕在中國古代可是災難的象徵,就算是西方,日蝕往往也暗示了部落或國家元首衰敗的預兆。儘管現今我們都明白日月蝕的科學原理,不會因為這種天文奇觀大驚小怪了,不過,日月蝕在占星上的觀察,倒是很有指標性意義喔~

日月蝕與新月滿月

這裡就不再重複天文原理了,簡單來說日月蝕就是太陽、月亮和地球排成特定的一直線:每年會有兩次日蝕,日蝕的前(或後)兩週會迎來月蝕日蝕就是初一新月,而月蝕就是農曆十五的滿月。雖然每個月都有新月和滿月,但只有在與南北交點合相時,太陽或月亮才會被陰影給遮掉。所以日月蝕實際上並不常見。

純粹就科學觀點而論,太陽與月亮的相位,確實會影響人類體液的變化新月的時候,太陽的能量變強,會打斷動物的生理節奏。而滿月的時候,體內的水元素會被增強。如果你的太陽或月亮在巨蟹座,在新月或滿月出生的人,或是對身體比較敏銳的人,應該都會同意這個觀點,新月和滿月這兩個時間前後,身體或情緒一定有較大的起伏,而日月蝕就是新月滿月的加強版

占星學上日月蝕的意義

日蝕的時候,月亮的直覺功能力量暫時能壓倒太陽的自信與自我等功能,所以對身體來說的影響較大。可能會讓人感到耗竭,充滿壓力或過度興奮。從占星學的觀點來看,日蝕往往代表一個結局,一些事情結束了,而這件事可能被卡住好一段時間了,此時被破壞掉然後有所調整。因此,某些遲遲無法解決的心理或壓力情緒釋放,理性退到後面去。

月蝕相較之下,就比較溫和,月蝕在真正發生前幾天就能感覺到。在占星學中,月蝕往往預示了情感層面的攪動。月亮是關於我們依賴議題的所在,我們最有情感認同與自我投資最多之處。月蝕時刻,可能因此引發某些事件或人與人之間的經驗。這個時期,適合進行冥想、個人儀式或宗教儀式,透過這些方式,處理你的內在工作:針對某些改變、邁向人生階段、人際關係等議題。

什麼時候該注意日月蝕

雖然每年都有日月蝕,不過,對每個人來說影響力是有差別的。

若日月蝕與你個人星盤的行星有相位(尤其個人行星),那麼你需要注意這個日月蝕可能帶來的影響。主要考慮合相,其次考慮對分相容許度4度

如果行運日月蝕的太陽月亮與你本命盤的太陽或月亮有合相或對分相,那麼這個日月蝕對你來說的影響就非常大!依照我目前的案例經驗,幾乎都會發生重大事件(不是在日月蝕當天發生,而是前後幾個月裡,但這件事的後續影響很深),日蝕的影響較長,可能長達3年。月蝕較短,大約1年。

日月蝕落入個人星盤的宮位

如果今年的日月蝕並沒有與你本命盤的行星有相位,你仍然可以觀察這個日月蝕落在你星盤的哪個宮位,因為日月蝕伴隨著南北交點,還記得月交點行運象徵了指南針嗎?你可以注意這次的日月蝕落在哪一組宮位,北交點的日月蝕,代表了正向轉變的契機。而南交點的日月蝕,則可能會透過某些損失或厄運,釋放掉某些不適合的人事物

日蝕發生的宮位,可以就行星落入這個宮位去解釋。但月蝕是太陽與月亮在對軸的兩個宮位,所以要用一組宮位的意義去詮釋喔~

日月蝕落在 1 & 7 宮

思考人我之間的情況。與人相處當中,諸如覺得不平等或不認同的地方,往後才能更自由與開放地投入在夥伴關係裡。

日月蝕落在 2 & 8 宮

盤點自己的物質運用狀況,以及與他人情感或資源連結的時刻。諸如自己謀生賺錢的方式,如何與他人共享各種資源與情感,是否引發內在的危機。

日月蝕落在 3 & 9 宮

此時要整合自己的想法與信念。意識到如何用宣傳方法或與他人交換意見的方式,進行自我進修或推廣教育資訊。周邊鄰里的環境可能有異動,或某些信念受到手足影響。

日月蝕落在 4 & 10 宮

需要重新衡量事業的關注以及家庭生活之間的平衡,可能因為著重事業忽略家庭。也可能太以家庭為主,而弱化了事業該有的衝勁。

日月蝕落在 5 & 11宮

此時意識到自我的創意或觀點,在娛樂與目標上可能與朋友、社團之間不同,變得有些緊張。有時為了某種維繫歸屬感,而犧牲掉真實的自我表達。也可能是需要為子女、小孩的事情多煩憂。

日月蝕落在 6 & 12 宮

關於日常工作、每日習慣與心靈健康幸福之間的平衡。檢視目前的健康狀況,注意生活中的規律與細節,或容許某些計畫之外的臨時加入。


<占星小教室>

說得比較直接一點,日月蝕就是危機的轉折時刻,危機就是轉機。如果今年的日月蝕有觸動到你的個人星盤,那麼接下來半年內肯定會發生一些事件,大大改變了你的生活。危機所發生的情境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比如生小孩、升官、開公司、買了房子等,都是一般我們認為的”好事”。再認真深入想想,一旦這些轉折出現,它們都改變了你原有的生活節奏,過去某個部份的自己不見了(當爸媽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XD),你需要調整出新的一種模式,或是讓你脫離原本對世界的看法。這才是日月蝕真正帶來的訊息。

3 thoughts on “個人星盤與日月蝕

  1. Pingback: 行星逆行時的Yes和No – 瑞秋的星世界

  2. Pingback: 新月與滿月 – 瑞秋的星世界

  3. Pingback: 行運影響的長與短 – 瑞秋的星世界

Leave a comment